闷得骚

姜郎裁紧


《让子弹飞》《一步之遥》《邪不压正》
精巧印证一鼓作气,再而衰,三而竭。
最大的痛点在于那些真正有执念的导演对于观众的绑架,膜拜者会有1万种解读方式来捧你,李安是,姜文也是。不同在于李安很克制,几乎从未失手,至少在对待观众和作品上,始终是自谦的。
姜文骨子里是埋汰观众的,在姜郎看来,从始至终创作的起点和艺术的还原理解力上都是要远远高于受众的,而且在很长时间里这是一场个人崇拜的认定过程。接受姜文,接受姜文式电影,否则,姜文说的“包饺子喂猪”各位还没吃撑吗?
姜郎需要的是柏拉图式的观众,就着舆论,就着一步之遥折戟后剩下的光环,任性的让观众陪着恣意妄为,拍了一部高度自我认同的个人电影,至少姜文认为这是需要能力接近于自己才能理解的电影,而他的责任就是抬高整体影迷的欣赏力,他需要的是少数人理解、多数人买单、所有人赞美的电影。
可是,只不过是一部用肉体粉饰的抗日神剧啊,肉体还是多余的。
从第一部到三部曲的才尽,姜文生生的拉长了时间线,却又走的很踏实。
那些还在吹姜文的观众也很可爱,他们不介意饺子是什么馅儿的,吃口热乎的就行,无疑与姜郎一起视己为正统,再去埋汰那些非信徒。
所以真的是,邪不压正么。

评论

热度(1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