闷得骚

比上不足,比下无语

林超贤前年拍《湄公河》,我说是山寨版的《黑鹰坠落》,这一次拍《红海》气吞山河,升级成了山寨plus版,还加入了很多新元素,有大兵瑞恩、兵临城下、天龙特工队、狂怒,好了,它是一堆杂烩。
《战狼2》红后是非多,一时间喷《战狼2》才是新颖和档次,这股意淫在《红海》到来后达到了最高潮,纷纷用《红海》来挤兑《战狼2》。
果然意淫强国,强撸健体。
先说好的,两者都是良心片,钱都花在看的见地方:外景,场面,后期和超大型的团队保障。在制作方面越来越因特耐省no。
再者在爱国教育和扬我国威的适度意淫中双管齐下,找到了小时候被姐拉着看《南征北战》时的感觉,这是两者的共同点。
但是,在剧本打磨和角色表现上,红海差了战狼不止一点,电影要有英雄主义,还要有浪漫主义,不是说笑,是真·浪漫主义,战狼的渲染是多层次的,人物线条与撤侨行动是两条线,在中段合二为一。然后个人能力与国家武力,个人野性与国际公约来回闪切,由吴京个人去解决国家解决不了的事,让国家去终结吴京个人办不成的事,这样孑然一身的个体在过程中就显得浪漫主义十足,这就是典型的好莱坞叙事风格了。
我在之前说过《湄公河》最大的问题是完成度不高,林超贤这次冒险走了《湄公河》的对立面,尽可能的舍弃了软剧情,整个电影力图打造一个硬片。一句话概括就是PS玩家调侃xbox玩家除了车枪球就是突突突。
为了最大程度上的“致敬”《黑鹰坠落》,导演在几场大场面里面第一场就是城市巷战,一败涂地的模仿,没有对比,哪来伤害。这一场戏调度的一塌糊涂,看不出战术,看不出作战方案,就特么一个字晕。写实也不是断两个胳膊,炸半边脸就可以了。真不用多说了,大家多去看两遍《黑影坠落》就可以了。
片子里的慢镜特写太多了,不是个好事,在影院里我就想如果只有一个慢镜头,按照《剑鱼行动》的开场调度设计,会更吊。
说来说去,都是拿《黑鹰》和《战狼》在对比说事了,还想往下找个反面典型夸夸红海,发现它和战狼已经领先国内电影几个身位了,往下也没什么好比和可说的了,高处也胜寒。
比上不足,比下无语

评论(1)

热度(7)